Why does the world hate us?

11Apr08

anti_americanism

Why does the world hate us?

這個問題是自9/11襲擊以及美國攻打伊拉克以來,許多美國民眾和媒體在自我質詢的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暫時拋開美國的黨派政治來看的話,這一問題已經,并且仍然將成為正在進行之中的總統競選活動之中的一個中心議題。美國在冷戰結束之后,首次再次的感受到了直接的來自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直接的敵意——雖然這種敵意同冷戰時期與蘇聯的敵意已經有了明顯的不同。貿易仍然在繼續,但是國家之間的言語來往卻可以日益的嚴苛。美國人自解放法國之后,頭一次的感受到,來到法國的土地上會不時受到的白眼。

然而可以值得慶幸的是,當一些人,在看到和感到這種世界對美國的敵意時,會仔細的考慮這種仇恨的根源,并且尋求改善的途徑。有這樣的一家美國網站(why the world hates us),一直在致力于這個問題的解答。他們羅列了美國政府所行的各種行為(其中包括國際普遍歡迎的,反對的和有爭議的),希望幫助美國民眾認識到,為什么世界越來越恨美國。

如果我們簡要的分析一下目前的三位主要候選人的政治綱領來看,通過接觸和外交途徑來緩解美國同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緊張關系是重要的議題之一。即便是保守派的麥凱恩候選人,他在外交事務上的態度,也小心的同布什政府保持一定的距離,在手法上更為緩和。因此有理由可以相信,在未來的四年或者是八年時間里,不論是哪一位候選人成為美國的下一任總統,美國的外交和防務政策將會有逐漸的調整。

反觀中國目前的局勢,中國人也有必要提出這個問題。即使在政府的新聞報道中一再的重申,奧運會圣火傳遞大致順利,但是在許多駐外留學生所發回的圖片之中我們也確然的可以知道,這“小部分的破壞分子”絕沒有那么的小眾。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世界上公開表示要抵制奧運會的國家元首仍然是占非常的少數(當然近兩天在許多立法機關的壓力下,有多位政要以非常委婉的手法表示不方便參加開幕式)。但是主要國家的立法機關,比方美國議會的議長、法國議會、和歐盟議會,都以表決通過決議的方式來表示反對意見。也許這些意見并不見得有國家元首的態度來的重要,但是表面現象之下的意涵是不容忽視的。

在民主國家的議會政治中,議員的意見更加直接表達了民眾的意見。議員若是要保住自己的議席,那么違背自己選取人民的意志是最大的忌諱。因此作為此次西藏事件的延續,我們所看到的世界的意見絕不僅僅是奧運圣火途中受到的那么點阻擾。更重要的是各民主國家議會議員和議長所表達的幾乎統一的反對聲音。

但是之前,中國用得起互聯網的中上層階級們,就說,如果BBC不喜歡中國的行為方式,那么他可以離開中國。現在羅格也說,中國政府應當維護申辦奧運會時,做出的改善人權情況的承諾時,也許他們應該說,如果奧委會不喜歡中國,奧運會這時候也應該請滾蛋。中國在經濟快速增長,國際經濟地位日益提高的今天,指望世界上一致的贊揚褒獎是不可能的。中國至少今天仍然無法擺脫獨裁政府的這一個事實,和除了在網絡上叫囂吶喊,自詡為中國國情最好見證人的那“一小部分”所不能看到的大多數的底層的,缺乏教育、信息和維權意識和途徑的人們在經濟發展中所沒有的保障。

聰明的中國人應該能夠看破國家情緒的這一層表面,應該能夠看清楚這些指責聲音的背后,哪怕僅僅是一小點的,被夸大了的原因。我們首先已經看到了中國在國際社會日益增長的負面看法,之后是否也應該同美國一樣,提出這個問題:why the world hates us?也許在冷靜的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最終看清,哪些是所謂的偏見——正對這些偏見,成熟起來的中國應當可以一笑了之;哪些是我們真實存在的問題,為了我們自己的民生和民權,我們可以加以更正。

最后,我非常欣賞這個一開始提到的網頁上所說的幾句很樸實的話。我想如果更多的中國人能夠抱著同樣冷靜和同樣客觀的態度說出這些話,我們的國家才有新的希望。

In seeing the bad in the USA, one should not ignore the good.
But in seeing the good in the USA, one should not ignore the bad.
One should see the USA with both eyes open.

The purpose of this web page is not to make people hate the USA.
The purpose of this web page is to help US Americans understand why their country is hated by so many people.
Many US Americans are genuinely mystified and bewildered by the hatred out there.
Here I try to explain why the USA is so hated.
Whether the USA should be hated is a separate question.
Some anti-USA feeling is prejudice, but often it is evidence-based prejudice.

This web page is intended to be informative, not persuasive.
However, the arguments are presented in polemic language.
The people who are incandescent with rage do not discuss the USA with academic detachment.
There are many counter-arguments to the views expressed here.
But there are many counter-counter-arguments to those counter-arguments too!

Accept the arguments which seem right to you. Discard the rest.
Some of the arguments here are very strong. Some are marginal.
Believe it or not, some people who disagree with an essay such as this web page seek out the weakest points so as to discredit the whole thing on that basis.
Is that the best way to get to the truth? I don’t think so….
There are plenty of points here. Take your pick!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 透過RSS訂閱我的博客!

51 Responses to “Why does the world hate us?”


  1. 1 anonymous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1:38 am

    请问你是猪吗? 就算是猪这也是不可以被原谅的。 如果你不是猪但是很想做猪,那也请你在猪嘴里吐点有用的东西。

  2. 2 puk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02 am

    更正?你这是亡奴思想。全盘接受西方的价值观有什么好处?
    别以为想做美国狗,别人就当你是美国狗了

  3. 3 山东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14 am

    To 山东老乡:

    今日从网络得知你的事情,我个人认为你的做法很不理智。是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呼唤思想的自由,喜欢从另类的角度思考问题,这点无可厚非。但是我想你更应该学习好历史,你应该明白,无论这些国家嘴上如何的民主,骨子里都有人类本能的排外以及掠夺的天性。看看这些国家的发家史,无一不是建立在对你我父辈不人道的掠夺上。就拿今日的美国来说,这样一个屠戮了本地印第安人的国家,又有什么资格来对别人说三道四。即使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了所谓的核威胁,最后也被证明完全是编造的理由,这就是赤裸裸的强权。你做为一个个人,应该明白如果国家羸弱,你又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地位。不要这么天真,这么弱智,没有祖国就没有你。你还年轻,希望你以后的人生里好好反省,不要让自己有一天被所有的亲人唾弃。

  4. 4 青岛 于业达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20 am

    我不认为你会忘记我们高中政治课上学过的东西:国家是阶级矛盾的产物。
    所以,一个国家会有多种矛盾是正常的,而这个矛盾是要由在国家生活的人民来自己解决的;而你,我认为你已经不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了,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地域政治团体中的一个背离者,一个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广大人民和支持者不能忍受的罪人,一个让曾经教育你、养育你的国家蒙羞的人。
    我不会以市井泼妇的方式对你进行无聊的咒骂,我只是想提醒你,在我们这一代人真正的成年的时候,世界的格局一定会因全面的战争而重新划分,曾经划分别人的国家,会被别人所划分,在那个国家处于被分割的状态时,你会发现,曾经不可一世的白人中,也会涌现出一大批与你今天的行为相同的人,而在那是,你生命的结局也会揭示那些与你的行为相同的白人的最终结局。
    我坚信,你的生命一定会延续到看见中国军队以占领军的姿态出现在华盛顿白宫前的那一刻,到那是,我也会出现在你的视线之中。当你看到我的时候,你的生命将被我亲手结束,以你的鲜血来祭奠曾经被你侮辱过的国旗!
    这是我与你的约定,一定要遵守啊!

  5. 5 轻轻巧巧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25 am

    才出去多久就学会和西方人一样胡言乱语了?
    中国能上网的就是上层阶级?现在中国的网民有一亿多人,即使是小镇上的中学生都可以上网了,他们都是上层阶级?就拿网民中最常见的大学生,有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偏远的农村地区,他们对国情的了解至少不比你少,他们的智商也不比你低。你把网民看作上层阶级,就曲解了中国的民意。所有的一切观点就不攻自破。

  6. 6 干干王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0 am

    上面两位很冷静,那偶就来点热闹的。天上有个太阳,掉在你的裤裆,有何感觉?

    有很多人对你的感觉就是这样的。

  7. 7 berkeley political scienc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0 am

    一句话:你是政治幼稚病。18岁只能叫activist,你根本不懂政治。还有,你解释一下,一个大陆出生,大陆长大的人,为什么用繁体字?你不要装良家了,我不相信你可以一笔一笔写出来繁体字,不过都是靠google繁体字输入法讨好台湾人香港人。你有identity confusion。是不是其实还幻想自己爸妈应该把自己生在台湾日本,或者根本就应该生成一个白人?
    你想学柴玲?就你?更何况柴玲早就投共了。自己去读下她的经历,看看中国人对她的评价。
    再关于西藏,你读了几本关于西藏的书?你了解多少藏传佛教?你知道CIA在西藏做了什么?什么都不知道就跳出来现,完全就是找骂。

  8. 8 berkeley political scienc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2 am

    再讲一句:
    你那种全盘西化/美化的政治主张,80年代中期还很时髦,现在早就过时了。赶紧跟上时代。有时间多读书,少丢人现眼。

  9. 9 anti - HAN JIAN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4 am

    还居然是“中國用得起互聯網的中上層階級們”,你这个傻逼,你知不知道在中国,互联网是便宜到连干最下层工作的普通人都可以整天泡的东西?

  10. 10 sad for you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6 am

    看了你的博客真的挺为你痛心,年轻可能容易走走极端,但如果一直执迷不悟那就太可悲了。你难道真的认为自己的观点就那么正确?在海外成千上万为维护中国人尊严而抗争的同胞们都没有你优秀?他们都是无知的被洗脑的傻子?当90%以上的同胞都站在你的对立面的时候,你真的一点都不怀疑自己的立场吗?

    说实话,你文中提到的那些观点毫无新意,不过是把美国媒体和大众一些流行的观点重复一下而已,甚至连自己的一点分析,批判都没有。等你学会独立思考,有辨别分析不同渠道消息的能力的时候,再回头看看你今天的想法吧,但愿不要太悔恨。

  11. 11 上层阶级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39 am

    很明显,您是热爱政治的人。
    不过提醒一句,自信并不等于要走火入魔,请不要对自己的能力意淫过度。
    想法独特并不代表要夸夸其谈,你对中国的一切了解得还很浅。
    您并不是这世界上最清醒的人,请不要摆出一副圣母的态度。
    中国的问题,轮不到西方指指点点。如果一个政权受外国势力控制,谈得到什么民主和自由?
    圣火的阻挠,一致的反对声音——几乎是从一张口中发出的要分裂和削弱中国的声音,我们明明白白地听到了,只有您自己还在做民主的美梦。
    最后,希望您能好好地在国外做人,不要再回国了,也不要成为人们口中常说的那种“狗”。

  12. 12 berkeley political scienc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40 am

    你为什么删我留言?又没有人身攻击你。心虚还是什么?!

  13. 13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52 am

    博主的观点看来不能被国内的网友所接受,个人建议博主还是另开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隐身”之处来写一些自己愿写的东西吧,这样可以少惹麻烦。

  14. 14 轻轻巧巧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52 am

    补充一句,这个世界并不讨厌我们,国际调查显示中国在世人心中的形象好过你所在的美国。讨厌我们的只是西欧、美国等历史上一直欺压中国的国家

  15. 15 知情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53 am

    大家不要误会啊,这个不是王××的博客啊!!!!!!!!!!!!!!!

  16. 16 Common peopl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55 am

    对你的观点很无语,只有一句:哗众取宠不要紧,请不要忘记你是哪儿来的!

  17. 17 轻轻巧巧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2:58 am

    我又没说她是

  18. 18 ...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00 am

    大家不要把对王的愤怒撒到这里来。。。

    这个不是王QY的博客!!!

  19. 19 因你而羞愧的校友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00 am

    王千源
    你以为你自己真得懂政治吗
    你为了自己的生存目的出卖国家
    青岛二中现在因为你没人抬的起头来
    祝你早日拿到绿卡
    祝你明天准出车祸
    我们年年给你上坟

    我可不管这是谁的博克
    反正是用中文码的字
    谁发表的损害中国的言语谁明天就出车祸

  20. 20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11 am

    博主是谁我们不知道,但是如果大家冷静下来,仔细的看博主的文字,个人认为不少地方还是很有道理的。爱国的一腔热血固然可贵,但是方法和谋略当不可忽略。有很多问题我们要从多方面获取信息,认真思考,然后再作出理智的判断,我们可以争论,这比谩骂要理性的多。
    顺便问大家一句,青岛于业达与博主约定,若干年后中国军队占领白宫,各位以为可取而现实吗?

  21. 21 一一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14 am

    首先,我要说的是作为中国人,很为你的行为所不耻!!你丧失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最起码的良知。你这种人,书读的越多,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你是个典型的投机分子,骑墙派,玩政治你还嫩了点!!
    其次,当你这么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国内的父母??你的所作所为将使他们面对千夫所指的境地!!
    希望你不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22. 22 sad for you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15 am

    to 一个好心人: 同意你的后半句话,博主这些文章的确不适合设成public。这样的文章达不到标新立异的效果,只会给自己惹麻烦。

    另外博主的这些观点,不只是国内的人,只要是个中国人都很难接受。我在美国已经三年了,每天也是看CNN,ABC,FOX NEWS,但这次整个西方世界对西藏事件的歪曲报道,对北京奥运的羞辱,已经让人出离愤怒了!没看到这次海外留学生的强烈反应吗?在国外呆的越久,爱国的情感反而会越强!博主也许是由于年龄的原因,还没有意识到,一个没有祖国的人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的。

  23. 23 路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16 am

    王千源,问你妈好啊,那年真该把你打掉,不该生了你,我的错啊

  24. 24 ...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18 am

    天涯来的人。。

    我不知道是谁把这个地址发到tianya的,

    但大家不要把对王的愤怒撒到这里来。。。

    这个不是王QY的博客!!!

  25. 25 sad for you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29 am

    一个好心人:我也不支持对博主个人进行攻击,我只是针对他/她的观点,就事论事。遗憾的是,博主的文章显然不符合你的标准:“有很多问题我们要从多方面获取信息,认真思考,然后再作出理智的判断”。

    美国的制度,各方面,的确有很多先进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西方国家)有权力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随意评判别的国家和人民。只要这个世界上,民族国家的概念还存在,任何国家都只会把本国利益放在首位!永远不要妄想依靠外国势力,来改善本国人民的经济和人权状况!

  26. 26 网络路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33 am

    拜读了您的博客深有感触。许多观点有不谋而合之感。

    前面网友们的回应也可以证明你文章中的内容。但我相信冷静的人还是有的。

    在为那些激动的人群感到担忧的同时,我还是相信这不是中国人的面貌。

    实在怀念中国唐代时的大国风范。

  27. 27 深圳 M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35 am

    见过汉奸,没见过像这个blog主如此汉奸的

  28. 28 路人癸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35 am

    西藏问题是不是中国内政?
    目前国际公认的是西藏是中国的一个省–西藏自治区,这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事情!不是中国人,你们凭什么指手画脚?
    在众多欧美国家还有很多自身关心问题的时候,民众会参加那些所谓的支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太伟大了么?看到西藏问题忿忿不平?那为什么一群人攻击一个残疾的小女孩他们觉得该支持呢?无非两个原因:1、既得利益;2、受到蛊惑欺骗。
    你们看到的新闻是什么样的?在前一段时间,藏独分子在西藏的暴力行为令人发指!他们那里是争取什么自由人权?在新中国解放西藏之前,那里还是奴隶制社会,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如果他们能够复辟成功,这些所谓的“民主斗士”毫无疑问是那些政权阶级,他们将会拥有财富和奴隶,当然,这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他们这样做是另有原因的!

    他们的目的—-为了利益
    为了谁的利益?某些“世界警察国家”,和某些怀着不良目的的“中国威胁论”的叫嚣者!
    他们害怕中国的成长,使他们从中国获取的利益会变少,也会使那些和中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有了学习的榜样!就好像奴隶主害怕他的奴隶健壮、崇明起来一样,要不停的打压、剥削,是他们没有反抗的能力!
    中国是一个儒学国家,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仅在元朝蒙古王 成吉思汗的带领下发生过入侵行为!而仅在百多年前,中国就不断受到欧美和周边国家的掠夺、侵略、和以怨报德。
    再看欧洲吧,整个欧洲的历史都是在相互不停的战争、侵略中度过的。而美国正是以欧洲人毒杀了一个种群而建立的国家。
    1900年(庚子年)以军事行动侵入中国的英、法、德、俄、美、日、意、奥的八国联合军,还记得你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么?是不是在你们的博物馆还展览着从中国掠夺的文物、宝物?中国有句俗话:“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真不知道英法你们这样的人要有多么厚的脸皮才能拿着我们的,又能伸出手来指责我们!
    中国近百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战争中度过的,在那几十年的战争中,中国受到了无比的摧残!和欧美国家比起来,物质文明还差的很多,可是我们在努力,我们在发展!当一个人刚勉强吃饱饭,你能指望他穿着笔挺的晚礼服参加宴会去么?在那些所谓的“绅士”们眼中,很多中国人是愚昧的、落后的、甚至用野蛮来形容,但你们确信你们所谓的自由媒体说的都是真话么?
    我不清楚你所谓的“媒体封锁”是什么!但是我从来没觉得我到国外的网站看会受到什么限制!反倒是,那些老外能看懂中文网站、信息、新闻的几乎没有吧?我看到过一些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怎么没有人权的,孤儿院怎么怎么样的…..太可笑了~如果那个胡说八道的记者在我面前的话,我一定脱掉西装狠狠的揍他一顿!对了,还有拿中国的死刑说事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 “杀人偿命”的说法,告诉老外们—这是我们的习俗,如果你们讲人权,请尊重我们!

    要说的很多,不过我明白,在怎么给你说也没什么意义~我知道有一种人,是拿了钱做事的,而你,我确信是那种拿了钱而不顾良心的,所以,和你说再多也没有用!哦,不要说我是受什么媒体影响看到的~我这里说的基本上都是我亲眼所见!

  29. 29 路人癸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36 am

    请各位来到这里的国人不要谩骂,显得我堂堂中华不讲道理!

  30. 30 路人癸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44 am

    你问过那些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了没有?
    在中国他们受到的待遇和尊重是什么样子的?而中国人在外国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连起码的对人的尊重都做不到,谈什么人权?

    说到人权:就拿我们的世界警察—美国来说吧:黑人现在受到的待遇真的和白人一样了吗?为什么还存在很多民间的种族组织?

    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而对于少数民族,国家给予他们更多的是照顾,从高等教育的考试加分,到民族饮食习惯不同而专门开辟的学生食堂,到社会中对少数民族给予的关怀,中国是一个和平善良的国家、中国人是一群善良的人们!

    但是:中国人不是懦弱的人!无论在哪里!中国人都是坚强的!不屈的!既然有人把我们这个和平的国度当作敌人!那我们就要做个称职的敌人,在他们的围攻下,中国人民仍然能努力的发展、进步!就像我们的国歌中唱的一样:迎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31. 31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44 am

    看了“路人癸”的文字,尽管我不是全部认同,但至少他是在将道理,在争论一个问题,我认为这样才有益于大家加深对问题的认识。

  32. 32 sexrout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48 am

    知道为什么被讨厌或者恨,在美国或许有意义,对于一个生活在大陆的人来说,知道了反而更加令人沮丧。因为面对改变而需要的付出,个人的,团体的,甚至更大规模的力量都相形见绌,更何况这种厌恶或者恨的情绪本身就有其偏执的一面。如果作者有幸生活在大陆,为什么一定要在离开大陆之后才愿意或者能够公开的,惬意的写这篇博文?又如果不幸被偶言中,为什么不切身处地的想想原因,从而采取一种更积极的态度来谈论你所要谈论的大陆那边的人?当然一切都是假设。
    另外,关于政治本身,特别是美国政治或者中国政治本身,我想(苟做假想),没有身处其中,没有参与到美国式的竞选,辩论,游说,当然还有丑闻,丑闻的揭露,掩盖,暗杀,暗杀的揭露掩盖;没有参与到中国式的2会,组织原则,双规,等额选举,隔代指定,四套班子,权力寻租等等就直白的说哪一个是纯洁如处子,哪一个恶臭而不可闻是草率的。
    如果一定要我来说为什么我们比美国更招人恨,或者说招你恨,可能主要有以下几条:1.是出身不好,2.是负责宣传部门的,乃至所有政府部门同志们的低能,自大。3.顺差太多 4.因为出身不好,就自认为流氓跟一些流氓国家厮混。其实,若是比起来因自己直接原因而导致其他国家人民
    死亡的数字,恐怕美国是第一位的。

  33. 33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51 am

    通过争论,大家可以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可以有一个相对正确的看法。但有一点大家应该意识到,只有中国强大了,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当然,我们不会象“青岛于业达”所说的去占领白宫)。

  34. 34 轻轻巧巧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52 am

    不管你是谁,既然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的观点,那么不同意你的观点就可以批驳。如果没有勇气面对,可以关掉评论功能孤芳自赏。

  35. 35 sad for you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55 am

    呵呵,网络路人,不知在你的眼里我是算“冷静的”还是“激动的”。给你一个建议,当遇到与你不同的观点的时候,请不要轻易的给别人贴上“激动”“狂热”“被洗脑”的标签。因为在你给别人贴上标签的时候,你实际上是让自己放弃了接受不同意见的机会。而这个意见,很有可能就对你的理性分析判断有重大的帮助呢。

    我对过激的谩骂行为也不支持!但是在你们抓住“这点”不放进行辩护的时候,请再读一下下面这段话:
    some people who disagree with an essay such as this web page seek out “the weakest points” so as to discredit the whole thing on that basis

  36. 36 chen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3:56 am

    一个堂堂山东女生居然用繁体字,外国人的语言逻辑来写文章,第一就怀疑你是不是从小就接受这种反民族的教育,第二看来,连自己的文字都抛弃了,真不是。。。。。
    一个堂堂山东女生居然用繁体字,外国人的语言逻辑来写文章,第一就怀疑你是不是从小就接受这种反民族的教育,第二看来,连自己的文字都抛弃了,真不是。。。。。
    一个堂堂山东女生居然用繁体字,外国人的语言逻辑来写文章,第一就怀疑你是不是从小就接受这种反民族的教育,第二看来,连自己的文字都抛弃了,真不是。。。。。
    一个堂堂山东女生居然用繁体字,外国人的语言逻辑来写文章,第一就怀疑你是不是从小就接受这种反民族的教育,第二看来,连自己的文字都抛弃了,真不是。。。。。

  37. 37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4:01 am

    想来博主身在美国,按时差现在该是在睡梦中,也许明天博主打开一看会吓一跳的。既然博主将该BLOG取名“隐身衣”,想必本不想公开的,即“轻轻巧巧”的所谓“孤芳自赏”,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否也该宽容些呢?

  38. 38 一个好心人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4:04 am

    CHEN的文字是什么逻辑?繁体字就不是中华民族的东西吗?

  39. 39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5:22 am

    小朋友。不要理上面的人,他们太激动了,说了几句不好听的话。关于你的视频我没有看过,但是关于你的事情大致我还是知道的。我赞成你勇敢的表达自己观点的行为,因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目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你的文章,我不敢说自己都认真看了,毕竟我是工薪族,我还要认真的假装上班。辩论的事我也并不想去做。我不喜欢争吵,何况我没有你厉害,能跑到美国上名牌大学。所以只想简单谈谈我的观点,你愿意听不愿意听,都和我无关。

    我不是学政治的,也不知道什么叫民主,更不懂西方自由民主的精髓。但我知道什么叫暴民。当一群人集中在一起时,他们往往就是暴民。很多国家的法律里都有一条叫做“聚众滋事”,人一集中,就没好事,不论是旧金山声援火炬的华人、华侨、留学生,还是民运、法O功、藏独活动家、支持同情他们的西方人,你我都是老百姓,都是暴民这也是没办法。当我看到超女啊、美国偶像啊,选出来的明星,我就知道这一点了。自由民主不过是暴民的旗号,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去宣泄人的天性。而人天性就是要杀掉其他人的,西方人管它叫俄狄甫斯情节。

    忘记了在哪本书上看过的故事,这也是你所喜欢的西方民主国家的人写的故事——一群小孩流落到荒岛,一开始他们团结协作要共同离开,但困难重重,随着时间往后推移,离开荒岛的机率越来越渺茫。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不能得到保障,于是他们分裂为2个派别,一个派别跟随了一位心地善良的小孩,继续努力,另一个派别绝望之余转而对同伴发动攻击,他们甚至杀死向发现了野兽赶来向他们报警的原来的同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是野兽,迷失了自己的人心,只知道杀戮。

    古希腊是西方民主精神的发源地。古希腊民主的典型是雅典民主。在雅典民主政治中,“依从数学概念,则平民群众必需具有最高权力;政事裁决于大多数人的意志,大多数人的意志就是正义。”个人的人格不受尊重,并且时刻受到怀疑。集体对个人的评价反复无常,对个人的迫害也残酷无情。它尊重个人平等的权威,但是不尊重个人的自由权利。凡被认为是危害城邦安全的公民,可以不经司法审判,只要经过全体公民投票并经多数确认就可以把任何公民处死或者放逐。杰出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是这种民主的牺牲品。社会的进步往往是由少数不容于社会(大多数人)的人通过自身的努力而推动的,但大多数人的民主有可能摧毁他们。这点如果你读过房龙的《宽容》就会知道。因此民主才会有披着羊皮的狼的称号。在我看来,民主的本质就是专制: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制。

    专制是必要的。西方国家为什么能以法律形式规定不准卖高新技术给中国?不久前DELL公司再次援引美国法律拒绝维修北理工大学学生购买的DELL电脑,这真是闻所未闻的稀罕事。其实在中国,很多美国产品对某些机构甚至学校都是不予销售和维修的。难道这是为了抗议中国人权?恐怕没有说服力。唯一的解释只有一个,美国人不希望中国得到这些技术变得强大,从而危害美国的安全,为此,美国人甚至不惜制定法律,以强迫的方式对企业进行了规定。这难道不是专制的体现么?能说专制对于美国自由民主的人民来说不重要么?

    我们专制,因为我们的确没有同意让台湾、西藏乃至新疆的人民自己投票来选择要不要和我们大多数人在一起。我们能这样做么?我们不能。我们有利益,我们的安全被这些地区影响,如果失去它们,我们的生命财产将受到西方世界赤裸裸的威胁。生命财产是我们最基本的人权,我们可以不民选、不投票、不上BBC、wiki,但我们不能允许别人抢走我们父母家人的生命财产。我们的个人利益组成了国家利益,因此国家对它们说——No。

    说实在的,如果你没去过台湾、西藏和新疆,你就没有发言权,我没去过,所以我没有。那里环境恶劣。我不乐意去,多数中国人都不乐意去。所以藏族同胞过的怎么样确实在我们心中成了问号。我们自顾不暇,因为我们都是刚刚温饱的底层善良老百姓,每天为了租房、吃饭、买菜而发愁。无法像吃饱喝足的西方人一样,追求刺激之余还能摆摆悲天悯人的姿态。关心关心被他们凌辱的非洲人及其非洲人的动物,关心关心被他们打得家没有家的伊拉克人。那是有钱人闲出来的穷毛病。

    我认识的一个小妹妹(我爹娘总让我向她学习),暑假时独自一人背着行囊从南京步行去拉萨,回来以后,人晒得黝黑、脸上的皮肤也坏了,她爹娘心疼极了,她却说,爸妈我会好好爱你们的,说到这她爹娘眼泪流下来了。

    世界并非你所想的那么大,也许你来到了美国,觉得果然不一样。那是因为原来的你见过的太少,你认识的人不多,你所接触的也只是学校里的一点点天空。

    你见过么?破产企业的退休老头在饲料厂偷猪食,我见过。

    你见过么?没有钱上学的中学生在偷偷到城里卖血,我见过。

    你见过么?被家人抛弃的痴呆男子在街头被飞驶的汽车撞死,我见过。

    你见过么?跪在BJ大街上的乞丐声泪俱下的控诉当地警察如何串谋打死他的儿子,我见过。

    你见过么?流着比黄河还黄的水的长江浩然东去,我见过。

    我愤怒过,因为我年轻。成年人让我忘记这些,这么大的中国,早该见怪不怪。我平静下来,对这个国家失望透顶。可我没办法改变自己血的颜色。就像我无法选择我的父母。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个人能正反的看待问题,有利于自己的成长。会怀疑,不迷信,绝对是好事,但并非否定错误就代表自己一定正确。很多事你看不见,听不着,正如一个国家、一个政权希望改变的雄心。那是我直到很久以后才真正体会到的。

    任何新闻媒体,除了少数有良知有正义感的,绝大多数都是贱种。中国这样,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也是这样。CNN现场曲解旅美华人口号的一段视频不幸被熬夜看live的我们看到,简直就是对无冕之王这个称号的强奸。很早前看到“中国网,封天下”一幅招贴,我笑的前仰后合。那时候我天天上共同社的主页,有时候会被屏蔽,但我不懈的找到代理继续上,只为看到和GCD媒体不同的声音。那时候我挺羡慕国外的,不过直到现在我们大陆的IP地址经常性集体被Youtube屏蔽,我们搜关于torch的任何视频都会被莫名修改,我终于明白“西方网,封中国”,一丘之貉,不过是后者更加胆怯,更加卑劣而已。

    希望你不单单只是行使一下老美施舍给你的游行示威权利,与其坐在教室夸夸其谈,不如请用你的脚去丈量一下世界,你用你的眼睛、四肢所感受到的才是truth。但首先,从中国开始。否则,我真的只能说,你在这里所写的都是毫无意义的扯淡。

    至于世界为什么要恨我们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且不说你把西方人当成了世界这个命题本身是错误的,更何况他们与我们什么关系我们干嘛要考虑他们怎么想。有这个工夫,你还不如多多关心一下身在祖国的父母亲人。

    至于你对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批评和对国内网友的批评,我只想说,你早没有了齐人不食嗟来之食的骨气,急冲冲的抢在西方人前面侮辱中华民族,至少是10亿汉人的信仰。中国人也许持了无神论,但信仰这玩意儿不仅仅是信神灵,也可能是一种哲学、一种价值观,忠孝礼义等等,例如祖国=母亲(请注意,这个命题不是政府=母亲),孔子这么教了,祖先们也都这么做了,几千年了,所以这个命题也就板上钉钉了,不是几个洋人在外破口大骂说你们搞民粹就能改变的了。再烂的人都不喜欢别人问候自己的母亲。英语骂人也只fxxk你,不fxxk你妈。一旦问候到妈,齐达内也不能保持理性的怒发冲冠。别人侮辱你母亲,你没反应,还找来一大堆理由,甚至理所应当站在别人那里帮忙一起侮辱,除了你真不孝顺之外,我只能认为你被洗脑了,智商也跌停了,错把别人当成了母亲。

    至于我们,我只想说,资本主义初级阶段加紧敛财是历史的必然,看看人家英法德美日发家致富的时候,圈羊,抢劫,贩毒,倒卖人口,我们红着脸偷学点技术算啥呀。缩短能挣就挣、能偷就偷、能学就学的时间才是最要紧的。大家都富起来,有了闲情了,政治环境也该发展得差不多了,是时候抛头露面让这些道貌岸然的嫉妒者闭嘴了。

    BTW,希望你用繁体字发文仅仅是因为你爱好古典文化。你可不是HK、TW人。

  40. 40 blackcow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5:30 am

    =.=
    看到了应试教育的悲哀了
    同学您上学的时候可能为了高分 可能上的网比较少
    但是您能不能别拍脑门的说
    中国能上网就是中上层阶级了么。。。。

    还有我们能跟你们美国老大比么
    你们打了阿富汗
    打了伊拉克才反思

    我们中国举办个奥运会就要反思了???

    再者bbc的新闻也说了
    基本上火炬传递期间游行
    在历届奥运会差不多都有
    只有2届除外

    我们也不反对你们游行

    反正您们跟支持的人比起来
    能不是极少数么

    我们反对的是暴力游行
    抢夺圣火

    您们不用暴力会死么

    当然不用暴力也没办法
    要不然人家怎么会注意到你们呢

    至于民生民权么

    那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跟您们山姆大叔没什么关系

    我们曾经错过
    我们曾经做个去解放世界剩下的2/3的人傻梦
    但是我们现在明白了
    我们反思了

    但为虾米
    您们还老想来解放我们呢

  41. 41 xy_god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5:33 am

    就算你不是王千源,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骂你都是轻的,你不过是装深沉而已!

  42. 42 躺着读书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5:54 am

    适根据《太平洋》月刊第10期“劫余生”的通信,写作了一首白话诗《你莫忘记》,以更加极端的情绪彻底否定了“爱国”之心:

    我的儿子,

    我二十年教你爱国——

    这国如何爱得……

    你莫忘记,

    这是我们国家的大兵,

    强奸了三姨,逼死了阿馨,

    逼死了你妻子,枪毙了高升……

    你莫忘记,

    是谁砍掉了你的手指,

    是谁打死你的老子,

    是谁烧了这一村,……

    嗳哟!……火就要烧到这里,——

    你跑罢,莫要同我们一齐死!

    回来!

    你莫忘记:

    你老子临死时只指望快快亡国;

    亡给“哥萨克”,亡给“普鲁士”——

    都可以……

  43. 43 Alex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6:43 am

    这个世界总是伴随着争吵,妒忌,这归根结底是由于人们的私欲引起,我不理解藏独分子的行为,更不理解王千源的行为,因为有些时候即使你有些不为大众所接受的想法,你更应该深埋心底,因为这是以卵击石,螳臂当车。中国不会因为西方的声音而改变多少,但中国的民主进程会无可避免的向前发展。我也是青岛二中的学生,我热爱我的祖国,我希望北京奥运会成为和平的奥运会,我希望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希望世界上其他的人也能生活幸福。但我知道这不可能,因为就像我说的,人的本质决定了这个世界的发展,更因为有像你这样别有用心的人的存在。我的确为你的行为惭愧,如果我在场,我都不会质问你,因为你都不配。

  44. 44 E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11:18 am

    看到以上回帖,只覺得PRC 政府的傳媒力量,封與不封運用的恰到好處。
    有關繁體字的討論實在可笑。連TW,HK都要一起反對嗎?
    為中華前途深感憂慮。

  45. 45 躺着读书 Posted April 11th, 2008 - 1:05 pm

    以前我还是支持统一台湾的,现在我觉得小马说的”64不平凡,统一不能谈”太正确了。

    给中华文明留一个火种吧,就好像历史上,华夏族发源于黄河,在南北朝时期得以苟全于长江以南一样,而原来的黄河流域遍布野蛮人的马蹄一样。

  46. 46 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Posted April 12th, 2008 - 9:33 am

    西方人,美国人真的是关心我们中国的民主,中国人的人权吗?醒醒吧,他们恨我们是恨我们发展得太快以致于他们都措手不及。
    他们要阻碍我们,最好就是把他们的民主强加给我们,这样国人就能在选举,投票,内扛中止步不前了。
    美国在发展建设初期也不知牺牲了多少少数民族和平民的利益才有了铁路和一个个城镇。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为了中国在世界上站起来,为了中华民族不再受外族欺凌,别说牺牲自己的所谓人权,我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惜。

  47. 47 不得不说 Posted April 14th, 2008 - 10:18 pm

    什么“给中华文明留一个火种吧”,那个火种让大家看到希望了?那怎么8年来,他们的经济就这么的衰退呢?失业率怎么就这么的上升呢?人民的幸福感就这么低呢?

    既然我们中国可以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即大量借鉴资本主义的模式来发展壮大,取长补短),为什么我们不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呢?难道西方的那种民主才叫民主,中国的民主就TMD不能是民主了?更何况,西方的民主从本质上来说,真的有那么民主么?既然这么多亲民主派,那为什么不努力实现共产主义呢?这不是更加的民主么?中国可是一直在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着呢!

    中国拥有着56个民族,1260万(960万陆地 300万海洋)领土的世界大国,拥有悠长的历史和文化,中华民族传承着并发扬着这个国家自古以来的精神,韬光养晦,自强不息。所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那些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的奸人,唯一的目的就是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因为他们很清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国家,一旦进行他们所谓的民主进程,那么我们将把99%的时间都花在内斗上,到时候,那些西方民主人士在暗中支持个把小团体,小政党,那中国的未来只能是,没有未来!一个貌似民主内里却被瓜分的四分五裂,只有时间搞政治,没有精力促发展的中国,日益衰弱而不是日渐强大的中国,这才是那些西方列强所希望看到的中国!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炎黄子孙,一个龙的传人,如何能够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国家被人如此玩弄于股掌之间?现阶段的中国的确存在非常多的国家,对于政府人民也有诸多不满。但是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国家的尊严,这是每一个华夏子孙的责任!国外,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府,如果是给予我们批评,建议,即使话不中听,但是只要是基于事实而不是心存不良的胡编乱造的任何言论,都是我们所乐见得。中国人一向都有谦虚受教的优良传统。但是任何阴谋诡计栽赃陷害,陷中国于不义的行径,必将被全体爱国的中国人共同反击。

    用一个最最普通的逻辑,难道你认为,现在的中国政府还是一个卖国的政府么?任何一个有大脑有逻辑有正常中国人思维的人,都相信,这个被无数人诟病的政府,本质上还是一个努力发展壮大中国的政府。当然,这不是说,我就同意现政府的所有所作所为。中国的确要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是由中国人自己来勾画实现,而不是在西方人的阴谋诡计上上演的改变。

  48. 48 躺着读书 Posted April 15th, 2008 - 2:19 am

    我还是那句话,有“中国特殊的民主”不存在。就和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一样,只是一套托词罢了。

    别听小时候的宣传,中国确实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深厚,但是这个文化没什么特别的。西方那一套自由,民主;无论是老庄,还是孔子,王阳明都有论述。

    你总是说“卖国”,还是“不卖国”。那么你对卖国的定义是什么?是割地么?现政府也不是没做过。是对其他国家的欺负的忍让么?中国对日本很忍让的。是让外资进入掠夺我们的血汗么?现在开放了这么多外资垄断企业进来。是在外国人面前主动放弃我们的权利么?我们也放弃过日本的赔偿。是当中国人在国外受欺负的时候吞声么?嘿嘿,我见多了。

    我说句心里话,真的要“卖”了,根本不管我们的事。我们也管不了。人在国家这个机器面前太渺小了。与其心它到底卖不卖国,还不如关心它是否对我们好吧。

    国家利益的交换,什么东西都是可以卖的,也都是可以买的。就好比做生意一样。俄罗斯卖过西伯利亚,瑞典割让过芬兰,德国卖过殖民地,美国卖过特权给法国。他卖还是不卖,不是由政府的好坏决定的,而是由国家的利益需要而决定的。卖10赚100的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是,这卖了之后获得的利益是否能分到中国每一个人的头上。而不是被利益集团给独吞。得不到利益的人,往往就会骂得到利益的人“卖国贼”。

    这,就是真实。

  49. 49 我有良知 Posted April 15th, 2008 - 3:19 am

    王千源,你好,我们是同龄人,都是大学生。都是从小就受一样教育的80后,很奇怪,我们民族怎么就教出了你这么个具有如此创新风格的人。
    我不想过于激动的批评你,因为那样会降低我们中国大学生的格调。
    我几天前刚看到你的新闻时就在想,这个孩子是想以此出名吧,不惜毁把自己的祖宗八代都诋毁了,又或许是在美国这种标榜人权的土地上喝了孟婆汤了?
    大姐,好好生活吧,不要断了自己的后路!
    我们在国内会好好迎接奥运,好好保护圣火的。

  50. 50 GLR Posted April 15th, 2008 - 4:49 am

    TO:我有良知
    你瞎掺和什么呀,人家博主已经声明不是王千源了,你在对谁说话呢?
    再说你有没有仔细阅读博主的文章啊?人家也不支持藏独。
    唉!!!现在的大学生啊!还说“不想过于激动的批评你,因为那样会降低我们中国大学生的格调”,连说话对象都没搞明白,就在别人的BLOG上乱加评论,你这样的“中国大学生”还有何格调而言!!!

  51. 51 clover Posted April 19th, 2008 - 2:57 am

    哇,SWJ同学您真的是太厉害了,引得那么多人的回帖都如此群青激愤阿……

    許在冷靜的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最終看清,哪些是所謂的偏見——正對這些偏見,成熟起來的中國應當可以一笑了之;哪些是我們真實存在的問題,為了我們自己的民生和民權,我們可以加以更正。

    这句话说得好,所以大家干嘛那么激动呢,大家有点大国风范好不好?脸红脖子粗不是有涵养的人该有的气度。我们可以注意到,博主的语言一直都是平实客观的,没有人身攻击,没有反问句,没有脏话粗话。相比之下,回帖的诸位可以自省一下。

    大家成熟一点

Leave a Reply


Comment guidelines: No spamming, no profanity, and no flaming. Inappropriate comments will be deleted outright.